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飞租赁与南航租赁就老旧飞机资产包跨境交易完成首次合作
再次彰显出色的飞机全产业链资产管理实力

2019-04-15


香港 — 2019年4月15日,环球航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应商 —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飞租赁」或「集团」,香港联交所股票代号: 01848)欣然宣布,凭借集团灵活的飞机资产管理能力及成熟的老旧飞机处置平台,与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南航租赁」)顺利完成一笔包括三架飞机和一架机身在内的老旧飞机资产包交付。这是双方首次达成老旧飞机整机和机身组合资产跨境交易,彰显中飞租赁在环球航空全产业链独一无二的优势。

早前,中飞租赁以旗下子公司为竞标主体,首次通过广州产权交易所建立的产权交易公开平台,以「招、拍、挂」形式成功中标南航租赁所持有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南方航空」)三架A320型号飞机及一架A320飞机机身所有权。该批飞机资产已完成交付,目前全部调机至中飞租赁旗下哈尔滨飞机循环再制造基地(「哈尔滨基地」),由集团的MRO合资公司 - 中龙欧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中龙欧飞」)进行拆解处置。经处置的航材将全部出售予已承诺的海外买家。

该资产包组合包括三架A320-200型飞机整机及一架A320-200机身,机龄均为22年,是国内第一批大规模退出的A320系列飞机。作为全球现役机队中占比最大的机型, A320系列飞机的零部件使用需求较高,航空公司需要为其做大量航材储备,拆解市场前景光明。通过此番合作,中飞租赁在助力南航租赁完成老旧飞机处置、有效规避飞机残值风险的同时,亦可扩充自身航材资源、拓展销售渠道,满足市场对于主流机型航材零部件的旺盛需求,进一步强化集团全产业链平台的运营能力。

中飞租赁首席执行官潘浩文先生表示:「中飞租赁作为面向全球的飞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应商,坚持航空产业链金融服务与航空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共同开拓,我们凭借自身丰富的国际二手飞机市场资源及成熟的飞机拆解再循环能力,可满足航空公司对老旧飞机资产再处置的迫切需求。中飞租赁与南航租赁在此次合作中充分发挥彼此优势,为双方持续搭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奠定基础。」

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峰表示:「本次四架飞机的交易,是双方借助各自不同的股东背景和业务专长,共同挖掘资产价值、有效实现资源分配最优化的一次成功探索。南航租赁将以此为起点,深耕航空资产管理,不断推进产融结合,与境内外航空上下游企业深度合作,建成国际知名的飞机资产管理平台。」

中飞租赁着眼于需求日益增长的老旧飞机维修及退役需求,早在2010年开始操作二手飞机买卖租赁业务,并逐步搭建起环球飞机拆解及航材分销平台,为退役飞机提供定制解决方案,有效实现资源分配最优化和整体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 完 -